普法强基在行动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勐腊检察与您同行

  • 来源: 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今天是第41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增强权益保护和防范意识。勐腊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以检察蓝守护消费者权益。


让群众知法懂法组织干警到曼它拉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干警们在社区活动场所设置了法律咨询台,耐心向居民释法说理,并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了民法典、法律援助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集资诈骗、反养老诈骗、偷引带等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干警们还采取走街串巷的形式,到居民家中、沿街商铺等开展流动式普法,向居民讲解消费者拥有的权利以及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如何救助等问题,通过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让企业合理用法在与建设银行勐腊支行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中,检察官们围绕企业职工关注的热点话题,紧扣《民法典》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重点内容,向勐腊支行的职工讲解了企业经营中可能产生的用工辞工、合同效力、安全生产、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等法律问题,并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提供法律咨询,以帮助企业职工准确理解《民法典》相关条文,引导企业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同时,向营业厅办理业务及过往的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并讲解了关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

让普法推动执法联合县公安局和县烟草专卖局相关人员在县烟草专卖局共同开展党建+普法 共护消费者权益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三部门深入交流了近年来勐腊地区制售、贩卖假烟及涉烟刑事案件取证情况、案件定性和法律适用以及校园周边商贩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进一步打击制售假烟草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和推进涉烟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达成共识。


让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检察官受邀到县渔政监督管理站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开展座谈。会上,检察官向参会人员宣讲了最高法、最高检及十二部委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针对目前我县非法捕捞水产品现状如何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保护我县水资源等展开深入交流

    让“双语”普法更好服务外籍务工人员为提高老挝籍跨境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有效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县境外边民劳务机构20余名老挝籍跨境务工人员开展中老双语普法 助力跨境务工法治环境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使用老挝语和傣语讲解和宣传了有关出入境、临时居留、就业、禁吸毒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跨境服务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要求他们要知法守法,遵守企业规章制度。通过开展双语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跨境务工人员的法治意识、依法维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