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召开2023年信访维稳及第一次信访联席工作会议

  • 来源: 勐腊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19日下午,勐腊县召开2023年信访维稳第一次信访联席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22年我县信访维稳工作情况并分析当前面临形势,会议做好我县两会及春节前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会议由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谢繁青同志主持,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肖翔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平安勐腊建设成员单位乡镇、农场社区有关领导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勐腊县聚焦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二十大期间,对涉及稳定风险的11件重大矛盾纠纷进行县处级领导包案挂号销账,共办结合理诉求4件,7件无理诉求持续做好跟踪稳控妥善处置了长期未解决的非正常上访事件,疫情期间指导处置爬吊塔等妨碍公务事件,有效防止涉疫次生案事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稳定风险发生。

会议强调,当前我县信访维稳工作还面临一些短板差距,主要表现在行业主管部门在信访维稳工作中存在领导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化解工作推进缓慢且力度不够、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建设推进缓慢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导致不稳定隐患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本性解决,新老矛盾相互交织,信访维稳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要保持警惕,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切实筑牢安全稳定防护网,做好两会、两节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二要靶向发力,以行之有效的举措推进各项工作落地,加大节前排查工作,强化源头预防,有力排查和稳控不稳定因素,加强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管控力度;三要明确责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细各项工作落实,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压实工作责任,落细落实工作措施,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处置,确保全县不发生因矛盾纠纷排查稳控不到位、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而引发的命案,不发生规模性群体事件,不发生越级和非正常上访,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事件以及安全生产事故。会议还就全县第一季度信访维稳工作指标进行了要求,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时限和责任措施。

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平安办主任肖翔同志对11家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管单位进行集体约谈,要求被约谈单位加强自我鞭策,聚焦岁末年初及县“两会”特殊重要节点转变工作思路、扛牢扛实安保维稳重要政治任务,以严、实、细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