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勐腊县平安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 来源: 勐腊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12月8日,勐腊县召开2022年度平安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全县政法战线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勐腊、法治勐腊和过硬队伍建设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会上,勐腊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主持发布会并作主题发布,勐腊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并答西双版纳报社、西双版纳州广播电视台、勐腊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问,对相关举措和成效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2022年,勐腊县政法系统在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和勐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忠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聚焦西双版纳州政法工作会上提出的“强边固防、基层基础、队伍素质”三大提升工程,明确全县政法工作开门“五件要事”,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勐腊、法治勐腊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勐腊政法系统坚持围绕中心,靶向基层短板,提质社会治理效能;依托综治中心实体化,推进县乡村三级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县乡级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中心,划分网格、配备网格员,调解成功案件923件,成功率达98%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3起,化解率达98.97%;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全县两抢案件、侵财案件、刑事案件分别同比下降50%、27.39%、23.47%,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县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团伙3个。2022年,勐腊县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并居全省13位,同比上升49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坚持打防结合,紧扣强边固防,筑牢边境安全屏障。不断健全完善边境治理体制机制,积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措施,扎实做好边境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各项工作。坚持贯彻州委“4+1条措施”,依托联防所、抵边警务室和执勤卡点,通过党政军警民参与防控,形成了卡点“堵”、便道“守”、路段“巡”、暗哨“盯”的交错防控网络。同时,依托“平安版纳”小程序,实行特定群体报备通行制,实现“把该管的人管住、该服务的服务好”的工作目标。今年,全县实现跨境违法犯罪案件数和查获人数分别下降11.22%、19.96%,欲偷渡出境人数下降76.99%、非法入境人数下降79.77%。

二是坚持司法为民,加大法律监督,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围绕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抽调专业人员组成重点案件评查工作小组,对新增“两有一压”、2017年以前的积案案件整改情况开展评查。评查出优秀案件34件,优秀率34%;年内办理备案司法救助案件5件,积极探索司法为民创新举措,建立全州首家融合政法部门专业力量的“涉法涉诉专家咨询室”,组建法、检、公、司4家资深专业领域行家能手入驻咨询室办公分设4个职能窗口。成立以来,共开展接访工作75次、分流案件19件,开展执法司法问题线索讨论10件次。提高司法执法质效,助力重大案件化解。

三是坚持自我革命,强化政治建警,努力锻造过硬政法队伍用好“政治督察”利剑,抽调精干力量对同级政法单位开展督察,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推动队伍纪律作风持续转变,强化管党治警意识和政治建警,增强刚性约束,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树立打造“政法品牌”形象,传播政法声音,弘扬政法意识,传递正能量。今年,勐腊县荣获“云南省先进平安县市”,县委政法委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并提名为“新时代政法楷模先进集体”,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被评为“全国爱民模范集体”;县检察院2名干警分别获全省先进检察人员和全省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5名干警获得州级表彰,4个科室获得州级表彰;县公安局共17个集体,203名个人获县级及以上表彰奖励。

发布会上,县法院围绕提升审判质效、县检察院围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采取的措施、县公安局围绕二十大安保维稳成效、县司法局围绕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所发挥职能优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下一步,勐腊县政法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转变理念为方向,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社会治理为重点,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攻坚克难,为更高水平勐腊建设贡献政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