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带队巡河 为水清河畅精准“把脉”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河长+检察长协作长效机制走深走实,51勐腊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宏明一行三人关累镇勐远村委会纳卡村南远河沿线河流开展巡河行动。

 

巡河中,检察长一行实地查看了南远河河流水质、村寨污水管网漏水、水面垃圾散布等情况,并向该村村长详细询问了该河流的日常管理以及河流周边是否存在四乱、是否存在污水直排、是否存在倾倒垃圾等影响水体的情况。此次巡河是我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职责,积极履行县级河长职责,听取乡、村两级河长意见及建议,在河流治理问题上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努力实现“岸上无违建、水面无垃圾、河中无淤泥、河岸有绿化、污水无直排和清除黑臭水体”,通过有效发挥河长+检察长监督协调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更高要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举措,切实做到守水有责、守水担责、守水尽责。

 

结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王宏明强调,河长+检察长机制是积极探索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以保护公益为立足点,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努力实现检察公益诉讼与河长制工作的合力增效,为筑牢勐腊生态底线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下一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积极推动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落实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同时,做实生态环境领域检察一体化,充分发挥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等职能,助力打造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宜居勐腊,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生态勐腊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