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调解生命权纠纷 家属获补偿70万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近日,勐腊县司法局勐腊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生命权纠纷。

罗某某系四川省到勐腊县外来务工人员,20224101820分左右,罗某某像往常一样下班后回到雇佣方统一安排的住宿工棚休息,因当日天气骤变,突降的暴雨、飓风导致雇佣方提供劳务人员居住的钢筋蓬倒塌,而罗某某未能逃离倒塌的工棚致使意外死亡。


得知消息的罗某某家属随即从四川赶到勐腊县处理罗某某意外死亡赔偿问题。416日,在接到雇佣方的纠纷调解申请后,考虑死者未安葬,且处于泼水节期间,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勐腊司法所立即组织罗某某家属与雇佣方对罗某某生命权纠纷进行调解。调解中,罗某某家属提出罗某某死亡原因与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有关,但他们认为雇佣方未能给劳务人员提供安全居住是导致罗某某发生意外死亡的主要因素,故向雇佣方提出80万元的赔偿金诉求;而雇佣方则认为罗某某死亡属于自然灾害,且罗某某属于临时聘用人员,其死亡并非因工作导致,仅同意从人道主义方面补偿罗某某家属30万元。


针对双方各执己见、赔偿(补偿)金差距较大的情况,勐腊司法所以尊重生命和事实的角度出发,通过查看相关证据材料后认为罗某某死亡不能认定为工伤赔偿,但其死亡确因居住条件存在安全隐患所导致,雇佣方理应承担此次意外死亡的主要责任,应对罗某某死亡进行补偿。此外,因双方提出的补偿金差距较大,勐腊司法所还依照云南省人身损害相关标准现场为双方当事人计算了补偿金,同时为达案结事了的法律效果,勐腊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双方积极沟通,通过耐心询问、释法明理、情法并融,从道德、情感和各方利益进行分析,从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出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引导双方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进行调解最终,在418日第二次调解中,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雇佣方补偿死者罗某某家属70万元并当日兑现,化解了双方之间的矛盾,案结事了。

勐腊县司法局勐腊司法所充分履行职责,在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体现了司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