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让《民法典》 走进曼龙代村小组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法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我为群众办实事】让《民法典》

走进曼龙代村小组

为扎实开展勐腊县人民法院“送法上门”活动,有序推进普法宣传工作,729日,勐腊县人民法院联合勐腊镇司法所、勐腊边境派出所,共同前往勐腊镇曼龙代村小组进行《民法典》宣讲。本次《民法典》宣讲活动由勐腊法院立案庭负责人张晓青主讲,内容包括侵权责任、婚姻家庭、土地纠纷等多类法律知识。为便于村民理解,张晓青法官以实际发生的机动车交通事故、离婚纠纷等案件为例,结合法律条文,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地展开全面系统讲解。曼龙代村小组部分领导及村民参与此次宣讲活动,到场人数达100余人,活动现场氛围良好。

 

活动结束后,村民们表示,以前一直很想了解法律知识,但没有合适的渠道,也不敢直接前往法院咨询。此次“送法上门”活动由法官直接授课,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学法,这样的活动既接地气,又有意义。

 

下一步,勐腊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定期到各乡镇、村小组等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帮助村民提升法律意识,以法律之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更好发展。 

走访慰问防疫干警 亲切关怀温暖人心

 

当前国外疫情输入形势仍然严峻,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履行好“守好每一道门,护好每一座城”的使命,勐腊县人民法院抽调干警前往勐伴、易武卡点加入边境疫情防控工作。

 

时值雨季,降雨量大,卡点工作环境恶劣,为关心关怀积极投身边境一线防控的干警728日、29日,勐腊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兴胜同志先后分赴干警驻村堵卡点勐伴、易武,在听取堵卡点干警开展防疫工作汇报后,对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一线的辛勤工作与付出表示肯定及诚挚感谢,并代表院党组向干警送上慰问品,要求每一位参与防疫的干警扎实履行好职责,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也要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自勐腊县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勐腊县人民法院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压实责任,强化值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力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勐腊法院院长杨兴胜开展巡河工作

 

为切实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扎实做好河道日常巡查、河流水域监控等工作,实现河道水环境的持续改善,728日至29,勐腊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兴胜同志到担任河长的易武镇布老河及汇朗河段进行巡河工作,实地查看河道环境、水体颜色、河长公示牌、河岸、河面保洁等方面情况。

 

推行河长制作为绿色发展理念,是推进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自推行河长制以来,为压紧压实河长责任,强化巡查监管,杨兴胜院长强调要建立巡查常态长效机制,把巡河制度常态化,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河流日常管理和问题治理,力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让人民群众养成热爱、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和习惯,营造共同支持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