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管控组紧扣“四个着力”助推南部片区 集中整治提质增效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边境管控组紧扣个着力助推南部片区

集中整治提质增效

 

为有效解决勐腊县重点抵边乡镇(农场)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近期跨境违法犯罪高发态势,边境管控组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目标,以磨憨片区集中整治成效为成功经验南部片区开展以勐捧、勐满、关累整治重点的工作专班在磨憨片区七步工作法运作基础上创新一个指挥体系”“一个工作步调”“一卡通行运转模式,大力整治南部片区社会面突出问题和严打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抵边乡镇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筑牢勐腊边境安全稳定屏障

一、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助推整治工作顺畅

一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晟,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陈永华组长,辖区一把手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勐捧、勐满、关累片区边境疫情防控综合治理工作方案》,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研究部署重点工作、重大问题整治工作制度二是全面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辖区党委书记为边境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辖区封控卡点人员组织、调配,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边境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决策部署,督促查缉点贯彻执行五个必须”“六个严禁,确保“1+2”模式工作落地见效;明确县级挂钩领导每周至少2天走访、每两周至少1次听取汇报、每月至少1次分析研判的工作机制,全面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指导准;全面整合治理力量。整合各乡镇派出所、交警队、基层组织、支援民兵、治保力量、群众力量南部片区交通要道进行机动设卡和巡逻,对进入辖区的外地籍人员、车辆严格按照五个必须的要求进行全面盘查;整合群防先锋队对本村委会、生产队辖区的边境一线、边境一线的小道、便道进行巡逻、蹲守;整合重点乡镇资源力量统筹好防控点、抵边村小组、生产队群防先锋开展工作,盘活自身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好整体作战优势。

 

二、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助推治理能力提升

一是开展治安要素大起底大排查工作。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和三个层面六个清工作为牵引,组织人员不定期开展对辖区内重点场所、加油站、宾馆、酒吧、网吧、烧烤摊的排查整治行动,深挖彻査非法入境人员和驻留人员。同时结合本镇抵边村寨实际情况开展调查摸底,排查具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嫌疑人员信息和活动轨迹,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波次不间断进行治安要素滚动摸排清查,常态化联合开展社会面大清查,最大限度挤压涉跨境违法犯罪重点人员生存活动空间二是全面整治行业风气加强对行业场所的监管力度,严格督促落实实名登记制度,依法严惩违法违规甚至协助犯罪的行业场所及容留三非人员场所近期南部片区集中整治专班在对勐捧镇勐哈村委会曼浓村附近的某木材厂清查时,发现有16名老挝籍三非人员在该木材厂务工通过对木材厂负责人盘查询问,其交交代了为节省用工成本,非法容留三非人员务工的事实。依照相关法律,公安机关对木材厂法人蔡某某非法雇佣外籍人员的行为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16三非人员分别给予行政处罚,并遣送出境。

 

三、着力织密防控网格助推风险隐患清零

一是筑牢边境防线。最大限度发挥党政军警民优势,全面消除疫情输入风险隐患。目前在南部片区共设置边境防控卡点137个,投入执勤人员712人,抵边村寨全面落实封闭管理,24小时巡逻值守边境便道、小道。截止目前,南部片区共累计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23人,其中偷渡出境86偷渡入境直接抓获37;清遣三非人员38;查获走私牛10土茯苓1;收缴群众主动上交枪支12枪管3二是加快推动技防物防建设。为全面克服人防存在的短板漏洞,创新“135+N”中缅界河水域管控模式通过无人机、巡航船、沿江人车巡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动中缅界河管控,实现一中心统一指挥调度,水、陆、空立体化防控,沿江设置N卡点的三模块巡边模式有效解决中缅界河关累段指挥系统不畅、发现不明船只管控难、水上执法风险大、水上防控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遵循口岸两翼、不涉及生态红线、建设条件相对较好的原则加快对南部片区物防、技防建设踏勘,切实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互配合的边境管控新局面。

 

四、着力发动群防群治,助推整治氛围营造

一是综合发力抓防控。针对边境线长,天然无屏障,物防技防薄弱等特点,南部片区组建了971137群防先锋队,解决打击防范力度不足、卡点之间衔接不畅、机动灵活不足等问题,同时在抵边村寨广泛物建特情耳目,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村寨内外来人员情况,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输入扩散风险,全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是全方位发动抓防控。广泛动员边境一线群众和村组干部对出入村寨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扫码、检测,教育引导边民暂停互市往来、走亲访友,对非法入境人员进行举报,共同做好防控工作,构建了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引导广大边民切实增强国门意识、国家意识、国民意识(供稿人:谢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