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创新固边模式 筑牢守边之责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勐腊县磨憨镇南嘎村民小组结合与邻国老挝无天然屏障,小路便道众多、边境管控形势复杂的实际,围绕以党建领边、富民强边、思想固边、联防稳边、科技管边为主要内容的市域治理,着力打造安定边境、富裕边境、和谐边境的“固边”示范村建设,走出一条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之路,助推勐腊基层县域治理取得实效。


党建领边 夯实固边防控

南嘎村党支部以建强村党组织阵地为抓手,加强党建引领和指导,把政治思想过硬、素质高的村民吸收到党组织里,围绕“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原则,打造“党建引领边境基层治理”项目及边疆党建长廊示范点、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

据南嘎村党支部书记玉留逢介绍,按照“村民自愿”的原则,成立了“村寨建设服务、义务巡逻、十户联防、爱国护边”等服务组织,将29户农户全部纳入“服务型党组”管理。经过发展,服务型基层党建组织在边境傣族同胞心中扎下了根。

同时,成立“固边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南嘎“固边村”创建实施方案,整合“党政军警民”的力量,构建起“点线面”结合的联动、联防、联控网格体系,开展人人守底线、家家筑防线的边境社会治理活动。


富民强边 筑牢坚强堡垒

南嘎村推行“党组织+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产业党建示范点、示范带,着力构筑“富民型”新模式,闯出一条促进边境农村经济发展新路子,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

目前该村已发展6家农家乐,村里集体经济项目有2个货场,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近年来,随着南嘎“乡村旅游”的兴起,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建成边境“富民型”坚强堡垒,实现产业快速发展。


思想固边 推进“村风”建设

南嘎村通过开展“十佳致富能手”“十佳庭院”“十佳婆媳”等评比活动,在群众中形成弘扬美德、崇尚文明的浓厚氛围;村寨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倡导文明新风,消除铺张浪费现象。同时,引导群众改变生产生活习惯,实现村庄院落整洁化、村域产业特色化、村风民俗文明化,村民们的思想意识得到提高,思想固边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该村建立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机制,实施矛盾纠纷化解“三三制”原则。在调解工作中,使情、法、理有机结合,达到化解纠纷的目的,并化解了4起矛盾纠纷、积怨,调处成功率90%。村寨实现无群体性事件、无刑事案件、无一年以上矛盾纠纷积案的“三无”目标。


联防稳边 抓实边境管控

南嘎疫情防控点设立以来,坚决做到把村管住,组建了由驻镇部队、派出所民辅警、党员干部和小组群众组成的防控堵卡队、徒步巡逻队及摩托车机动巡逻队,切实做到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在防控点张贴有流程图、行程码、健康码,按照“盘问+扫码+测温+登记”的工作流程,巡逻队在发现可疑人员时进行盘问和扫码,查看相关信息及症状,及时作出分析判断。

综治队员岩庄香说:“工作中,我们严格实行分区管理制度,按照党员干部保户、综治队员保村防控机制,村综治队员内防本村人员擅自偷渡、擅自出境,外防外来人员及车辆盘查登记,有效推进南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各项措施落实。”


科技管边 提升固边技能

经过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装配式边境值守保障系统在南嘎村防控点交付使用,加快了边境管理建设步伐,对保障民生安全、边境安全、社会安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玉留逢表示,值守保障系统的建成,有效解决“帐篷”式防控点设施简陋的问题,增强科技管边的能力。同时,防控点将坚决落实好“五个管住”,全面加强边境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筑牢边境防控的“铜墙铁壁”,夯实边境防控的“六道防线”,坚决守住祖国西南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