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创新“3+N”工作机制 织密“六张网” 打造“八无”村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勐腊县针对地理区位特殊、跨境违法犯罪问题突出、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薄弱的关累镇坝荷村委会关累村小组,积极探索创新边境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3+N”(“3”即“党员带头干、干部领着干、村民跟着干”)工作机制,紧紧依托“湄澜固边船队”建设,以“五个管住”的工作要求,加强对船只管理,着力创建八无“国门社会治理第一村”,夯实堡垒示范村建设,全面创新边境社会治理纵深推进。


“3+N”工作机制,破解基层社会治理薄弱难题

“在党员的带领下,群众的积极性也高了,各项工作都开展的很顺利”村党支部书记波依万如实说。通过划定党员社会治理网格化责任区,按照全村12名党员每名党员挂钩联系9户村民的方式,实现党员网格包片,压实党员政治责任,让每名党员都是一面“党旗”,不断带领村民积极参与到边境社会治理当中。

选优配强村干部力量,建立人才培养库,吸纳年轻后备干部力量20余人。80年出生的岩约被选任为民兵排长后,只要有工作任务,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同时,该村制定村干部学习制度,加强对村干部及后备干部的培训,即增强了干部落实和创新边境社会治理的能力素质和水平,又强化凝心聚力的工作本领,破解了基层不会管的难题。


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制定《诚信积分奖励兑换办法》,开展“洁美之家”“固边之星”创建评比活动,以此提升村民个人荣辱观,让村民自觉参与到边境基层社会治理当中,激发村民巡边固防积极性,不断强化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从规约到机制,从“自治”到“共治”的良好局面。

“湄澜固边船队”建设,破解跨境违法犯罪治理难题

关累村与缅甸、老挝两国相接,并以河为界,村民赖以生存谋生的交通工具就是船只,全村100户人家中就有大小船只36艘。

管住河域,抓住船只这一关键交通工具,让船只成为“哨塔”,让船员成为“哨兵”,便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抓好一线堡垒的重要抓手。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关累村在勐腊县应对疫情领导小组边境管控组统筹指导下,成立了“澜湄固边船队”,并制作船员队徽、对船只编码造册。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五个管住”(管住船只、人员、证件、轨迹、码头)的管理要求,加强对辖区澜沧江水域的管理,创新以船管边、以机制固防的边境管控新模式。


澜湄固边船队队长岩山介绍,固边船队成立后,改变了各家各户船只自我管束,通过建立船只备案制,对寨子内船只拍照编号备案、制作档案,对钥匙进行统一管理。凡是动用船只都必须经过严格报批报备,严禁私自出船。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停泊的船只进行巡查、监管,截止目前,没有发生一起漏管、脱管事件发生。同时,“固边船队”还联合村内“综治队”、“群防先锋队”等群防群治队伍,积极参与管边控边,共同协助党委政府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通过民间交流方式,及时掌握对岸信息,协助党委政府开展跨境违法犯罪信息分析研判,极大提高打击率。

织密“六张网”,破解堡垒村“八无”创建目标

关累村通过织密“六张网”(组织、自治、平安、信息情报、边防、法治网),助力边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建强“战斗堡垒”“八无”创建目标取得明显成效。

无邪教、无吸(贩)毒、无一年以上矛盾纠纷积案、无偷越国边境、无走私护私、无赌博、无传销电诈、无刑事案件已成为关累村的响亮名片。

“我承诺:听党话、跟党走,绝不参与走私护私、绝不为跨境违法分子提供帮助、不参与吸毒贩毒、不参与邪教组织、不做一切违反公民道德的行为。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船船是哨塔,坚决做好一名护边人!”。在澜湄固边船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关累村砌起承诺墙、发动村民、队员参与巡边护边的人民防线当中。


截至目前,关累村村民充分发挥堡垒哨兵作用,共计劝返欲偷越国边境人员36人,向公安机关提供举报线索被抓获打处3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