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维稳措施,协调推进案件查办, 确保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专项整治 顺利通过验收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勐腊县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县委政法委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信息收集研判,落实维稳工作措施,积极协调涉林案件侦办,确保了专项整治期间的社会稳定,为圆满完成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省、州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专项工作中,县委政法委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勐腊县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维稳处置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做好矛盾化解、群众宣传教育和依法处置工作。制定《勐腊县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维稳处置方案》和《维稳处置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果断的应急处置机制

二是加强信息研判,提高风险防范。在专项整治中县存在可能影响社会稳定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向领导小组和专项办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对辖区外来人员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问题、重大矛盾纠纷等加强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动态,并制定风险应对措施和预案。强化涉林违法违规不稳定问题排查工作,每日实行零报告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涉林涉土违法违规问题。同时,向属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作出预警,积极做好教育疏导稳控工作。在专项整治期间共发出预警3件,收到回复3件。

三是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深入实地,强化指导专项整治期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维稳处置组黄晟深入象明等重点乡镇调研督查工作,就加强法律政策宣传加大林地清收还林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助力种茶毁林专项整治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按照整治工作要求,分管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加强与专项办的协调,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四是强化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县委政法委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观,落实陈豪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和要求,4次召开协调推进会,在彻底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形成案件清单、实时跟进,以公益诉讼为抓手、推进三个一批处理,突出打击重点,形成专项整治合力建立健全案件会商制度和查办协作机制,对疑难案件进行会商,涉林案件100%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县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侦查、公诉、审判机关等部门,强化联动打击,形成工作合力。将扫黑除恶工作和打击整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依法严惩,按照一案三查要求,对案件进行梳理,深挖背后保护伞和腐败问题,有力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源头。同时,强化政法部门联动协作,严把案质量关,坚决杜绝以罚代刑,降格处理,在法律适用、证据审查、犯罪行为连续性等方面达成共识,做到定性准确,法律手续完备,证据确实充分以案释法,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