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主动作为迎挑战 厉兵秣马再建功 ——全力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纪实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守好国门边境,勐腊县全体各族人民披星戴月、栉风沐雨,常年守卫着祖国的西南门户,以夕惕若厉、久久为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勐腊县第一时间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政法委书记等为副组长的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边境管控组、打击整治组、外事组、基层组织建设组、舆论宣传组五个专项行动组,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做到有的放矢。

一、忘情守边、任重道远,各级党组织把守卫国门使命扛在肩上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把好政治关。为发挥好强边固防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全县成立66个疫情临时党支部,派驻35名疫情防控第一书记,先后发动11317名党员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按照一支部一对策的原则,对1175个党组织进行评定,45个基层党组织因软弱涣散被进行四个一整顿教育。打造党建+民族生态文化党建+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两个边疆党建特色品牌,其中以出入有境,服务无境为主题的勐腊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出入境党支部荣获党中央表彰,通过建强各级党组织,为边境疫情防控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夯实组织保障。

二是配齐配强班子,把好用人关。面对严峻的境外疫情形势,我县边境防控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全县牢树任人唯贤的用人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派往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最前沿。共选优配强乡镇党政正职22人,提拔35岁以下的科级领导干部43人,通过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确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来,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

三是加强纪检督查,把好廉洁关。疫情防控和边境控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执纪问责,扎紧制度的笼子,深挖彻查跨境违法犯罪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依托“12388”综合举报平台,构建来信、来电、来访、网络、微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全覆盖,防止公职人员被不法分子围猎。共查处4起公职人员、党员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问题线索,给予开除公职处分1人,开除党籍2人。通过持续加大执纪力度,深挖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二、抗击疫情、防控边境,各族人民把为国守边的职责在手上

一是专项整治初显成效。全县按照一线防、二线堵、三线查、四线打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下发《迎国庆、保稳定、固边防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对十条重点偷渡路线管控工作进行整改的通知》、《关于近期加强边境疫情防控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通知》等工作通知,指导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开展。共破获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23013872人,清理三非人员1066人,拦截、劝返重点地区人员6877人,签写劝返保证书5039份。电信诈骗共立案254起,破3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止付涉案账户410个共计897.26万元,冻结银行账户121332.02万元;查获走私案件151169人,案值2019.05万元;破获跨境赌博案件44322人,冻结资金3.6万元;破获毒品案件4533人,缴获各类毒品733.88公斤;收缴村民上缴枪支1078支,抓获网上追逃75人,破获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308338人,收缴野生动物166只,野生动物制品99.25公斤。

二是治标治本重在预防。全县坚持打防结合、系统治理、源头防控的工作目标,以三个层面六个清工作任务为指引,全面落实六级段长责任制。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积极协调内地对口支援力量参与我县边境防控,织密网格化防控体系。在50条边境通道上设置了277个执勤卡点,每日投入2100余人参与边境防控,重点加强与缅甸相邻的关累镇、勐捧农场,与老挝毗邻的磨憨、勐满、勐捧镇等偷渡比较活跃的乡镇(农场)流动卡点、观测哨和固定一线堵卡防控点的布防,持续推进雪亮工程技防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明确挂包领导、责任单位、挂包范围,对辖区内的养牛场、冰糖厂、冻库冷库、废弃房屋、网吧、宾馆客栈、出租房等重点场所和46四黑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共排查出10条主要偷渡路线,确实摸清了家底,进而开展为期3个月的镇镇清集中抓捕行动,以敢于清家底、除内鬼的决心,坚决查处一批边民参与跨境违法犯罪的案件,重拳打击一批引路者、带路者、望风者;并在各抵边乡镇(农场)成立群防先锋队,鼓励广大边民参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同时,建立健全偷越国(边)境案件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全县通报、温馨提示、挂牌督办等形式,督促各职能部门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共向各级段长发出工作提示函4份,向各相关单位下发预警通知、工作要求6份。旨在打造三中心、一警示、大网格具有勐腊特色的强边固防新格局。

三是法治教育普法先行。运用勐腊发布平安勐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打造新型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宣传平台。通过发布《勐腊县关于提高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行动举报奖励标准的通告》和每周《红白黑》榜等通告,录制《云南·勐腊:境外不是天堂,偷渡——一场惊悚终生不堪回首的梦魇》警示教育片,在勐仑、磨憨三线防控点设置警示教育区组织过往人员观看村寨中依托大喇叭工程,每日进行“打卡”播放,大力宣传跨境违法犯罪法律知识,推动法治建设在基层;立足《勐腊长安网》等平台进行开门纳谏活动,向广大群众收集管边控边建议意见,集思广益,进而提升边民国防、国家、国门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中来。筹备开展期电视问政节目,扩大打击跨境犯罪社会影响力;推进跨境刑事案件巡回审判常态化,凸显震慑效果组织开展勐腊首届奋斗新时代平安建设系列先进五个十佳网络推选工作,125名候选人和单位参选,点击量突破730余万。截至目前,经群众举报线索破获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15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6人,兑现奖金35.92万元。

三、强基固本,稳固边疆,各级领导把兴边富民的担当牢记心上

一是创建模范示范村稳边固防。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兴。全县以建设平安勐腊为契机,通过打造模范示范村的形式,一手抓边境管控,筑牢边境阵地堡垒,一手抓经济发展,提升边民幸福指数。通过努力,全县共打造了澜湄国界、平安傣寨关累固边船队堡垒村五强六无南嘎边境平安村一创、二建、三带、四联、五好”+诚信超市勐仑曼梭醒平安村、勐满河图二组固边堡垒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4个示范村。各级领导亲力亲为,深入示范村检查指导,积极协调推进建设情况,以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方式,创建一村、带动一镇,不断扩大模范引领示范效应,共同构建和谐宜居的美丽傣乡。通过努力,我县在2020年上半年全省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的129个县中从2018年排名第90位提升至第44位,版纳州第1位的好成绩。

二是创新举措打好沿边辐射牌。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扛起为国守边的重大政治责任,通过与老挝北部三省建立界碑会商机制,积极探索中老双方疫情防控严防兼顾货物运输保畅新举措。针对疫情期间货运交换点、企业复工复产、运费过高、口岸拥堵、老方农资和生鲜食品难以运出等问题与老方进行交流协商,共同解决问题,加强双边边境管控力度;同时,与老挝磨丁经济特区建立每日通报机制,对每日货物存量、次日通关车辆进行信息共享,并按报关顺序进行排序通关,规范跨境货物运输出入管理。通过创新举措,为中老双边经济发展,提高边民收入,塑造周边安全环境,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织密网格谱好守边新篇章。各级领导牢树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的使命担当,加强边境网格化防控建设。将全县划分为1201个网格,明确519名各级段长负责网格化管理。共投入1300余万元建成12个抵边警务室和3个抵边治安执勤点,在重点边境通道上修建隔离墙、隔离桩、铁丝网、宣传告知牌等设施,完善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信息化、区域化。并计划组建一支规模约300人的网格护边员队伍,建立县镇村三级边境网格工作指挥体系,在现有网格工作基础上,加强对网格工作中网格长、挂钩单位、网格员、社区的配合协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网格化防控体系,筑牢西南边境地区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