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以牢抓“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召开 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工作推进会议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9月10日,勐腊县召开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先是听取了县公安局、县妇联、县自然资源管理局、县住建局、县林业和草原局等多家平安建设成员单位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成立情况汇报,并对行业性调解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进行深度交流剖析。会议同时还听取了县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上的一些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今年年初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一八九”目标任务及会议精神。深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建设,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勐腊落地生根。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平安建设工作置于本单位、本部门中谋划推进,以更的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提出:一要解决“老大难”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形成五级书记抓平安建设的工作局面。二要解决行业部门不履职问题,要打破“什么事情都往政法机关推”的错误观念,切实履行行业部门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责任。三要加快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成立运行,要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动挂牌成立、机制建设、组织培训、运行使用等相关工作。四要积极推动“三三制”调解机制在全县落地见效,要充分运用好基层调解力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

 

会议强调:一要牢抓思想观念建设,深刻理解“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就必须管社会治理”的问题。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和部署上来,积极推动各行业间相互补台问题。二要牢抓平安行业创建工作,助力平安建设向更高更远更深发展。要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人民群众满意”这一根本目标,调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加快形成符合勐腊县情平安行业创建方案,更好地服务统筹推进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三要牢抓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的牛鼻子,深入推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要通过组建多载体的方式,充分撬动各行业领域中群众信得过、有影响力的社会群体担任行业调解员,找准突破口,深入推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四要牢抓考核指挥棒,以严管加厚爱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问责奖励机制。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