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项工作同推动,助力勐腊县种茶毁林专项 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根据《勐腊县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腊党办〔2020〕40号)和《勐腊县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专项行动“县包乡镇”分片责任的通知》(腊林专办〔2020〕2号)文件要求,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我县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8月12日,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晟亲自带队,会同县毁林种茶专项整治行动督查组象明工作组,深入象明乡实地督查种茶毁林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情况,并召开督查调研座谈会议。

 

督查组一行以“边走、边看、边听汇报”的调研方式,深入象明乡种茶毁林较为突出的架布老寨国有林地,实地查看了种茶毁林清除工作开展情况、枯立木清理情况及植被恢复情况,现场给出指导意见。县督查组指出,乡镇党委政府要站在属地政府层面,根据乡镇实际情况,尽快拿出森林资源共管方案。并针对打击整治后的林地保护、成果巩固问题,再思考,拿出具体方案再打磨。

 

督察组在象明乡现场召开督查调研会议。

 

会上,象明乡党委政府就目前在种茶毁林专项整治工作推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实际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县督查组在听取汇报后提出:一是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完成违法案件、线索消化清零及毁坏植被恢复工作。二是枯立木清理要继续向内延伸,形成清理圈自外向内逐步清理。三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共管方案,建议以本地户籍人口直接参与、外来暂住人口承包参与的共管模式,思考、制定共管方案。四是用好护林员队伍力量,出台护林员考核、培训、管理办法,进一步压实责任。五是建立森林资源长效保护机制,巩固打击整治成果,遏制毁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再度发生。

 

同时黄晟强调,要以“七项”工作同推动的工作要求,开展好种茶毁林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县督查组各相关部门要尽快根据乡镇实际情况,研究拿出全县指导性意见。二是乡镇党委政府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三是宣传发动再加强,要抓住党总支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用好村寨“大喇叭”工程,以群众最能接受的方式,对相关法律政策进行宣传。四是加大林地清收还林工作,乡镇党委政府要尽快出台方案,责任到人,做好林地回收、枯木清理及植被恢复工作。五是要按照“打击整治一批、教育一批、震慑一批”的工作原则,做好违法案件查处、办理及清单消化工作。六是政法机关要强化信息收集、做好风险评估、联合行业部门做好林业法律宣传。七是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用好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建立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助力勐腊县毁林种茶专项整治行动再上新台阶。

最后,黄晟指出:目前象明乡存在的种茶毁林、侵占国有林地等违法违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基层社会治理不到位的问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第一要务,创新社会治理才是治标和治本的根本“良药”。要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基层治理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发动群众、赢得群众支持,扎实推动勐腊县种茶毁林专项整治工作向更高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