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坚决挫败“以恐遏华”“以疆制华”图谋

  •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国家反恐办副主任、公安部反恐怖局副局长蒋力蕴7月14日回答记者关于个别西方政客和媒体污蔑中国政府借反恐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的提问时指出,恐怖主义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等基本人权,打击恐怖主义、使民众免受恐怖活动的侵害,是保障人权的重要举措。

  蒋力蕴介绍,我国始终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和保障人权相结合,倡导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积极通过教育、促进就业等方式推进去极端化,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有力维护了全国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公然污蔑我国的反恐举措,诬称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这完全是没有事实依据的谎言,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德国学者米夏埃尔·吕德斯就曾在其著作《伪圣美国》中揭批了美国政府控制舆论,绑架国际社会,实现自身政治主张和利益的行径。美等西方国家在新疆问题上对我国的污蔑,是其在反恐等问题上“双重标准”的具体表现,暴露了其妄图干扰我国反恐怖工作、破坏新疆安全稳定、挑拨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险恶用心。而事实是,“9·11”以来美国以反恐为名在世界范围内侵犯人权,造成几十万无辜平民伤亡,数千万穆斯林家破人亡。同时,美国国内种族主义泛滥,少数族裔遭受歧视性执法、暴力执法情况突出。他们根本没有资格指责我国的反恐怖工作。我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打击恐怖主义,坚定不移地推进去极端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挫败“以恐遏华”“以疆制华”图谋。

  关于“近期美国以中国开展反恐工作侵犯少数民族人权为借口,制裁我国有关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和机构”的问题,蒋力蕴表示,一些发达国家习惯以己度人,认为自己曾经或正在犯的错误,别的国家也一定存在。这种思维是极其有害的。我国的反恐怖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进行,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人权,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侵犯人权”。事实上,我国的反恐怖工作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态势,确保了我国内连续多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我国良好的社会治安现状和人民生活安宁祥和的局面,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美国罔顾事实,对我反恐政策肆意曲解,对我有关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和机构横加制裁,严重违反国际准则、法律程序、道德良知,严重干涉我国内政,国家反恐办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