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进来,搬出去”……今年检察宣传周有哪些新“看点”?

  • 来源: 转载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检察听证会也有‘直播间’了!”

“听证会竟然能说开就开!”

“足不出户也能向检察院反映问题,而且能解决问题!”

6月的第二周,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如期而至!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组织下,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全面铺开,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院、打卡检察服务新体验、现场观摩检察听证会、把公开听证搬到当事人“家门口”……一周时间里,众多检察院的“客人”和案件当事人“零距离”体验了可感可触可信的公平正义。

宣传周期间,本报记者深入采访最高检及多地检察机关活动开展情况,盘点今年检察宣传周的新“看点”。

检察听证会也有直播了

6月10日,最高检在“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检察听证网(https://jctz.12309.gov.cn)正式上线。

打开中国检察听证网,“今日直播案件”“直播观看总量”等情况在网站首页一目了然。近期有哪些案件会召开检察听证会、直播后的听证会情况,也都能在相应栏目中找到。

当天,贵州省龙里县检察院就刘某危险驾驶案拟不起诉举办了公开听证直播。

在这场听证会上,三名听证员就检察机关拟对刘某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是否适当进行评议、讨论,提出意见,均认为犯罪嫌疑人刘某情节轻微,且其本人认罪悔罪、知错认错态度较好,同意检察机关对刘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作为此次听证会听证员之一的龙里县政协三级调研员马晓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察听证进一步拉近了检察机关和群众的距离,全程直播的网上听证更加透明,更为公开。检察机关在‘阳光’下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同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双向同行,共促司法公正。”

龙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永昶告诉记者,检察听证不仅在于审查案件,还在于以此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听证中聆听社会声音、践行司法为民。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浙江省余姚市检察院、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等均在当天直播了检察公开听证会。

据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福雄介绍,中国检察听证网在去年6月投入试运行,除了直播网站,还有移动客户端App、管理平台、能力平台,共同支持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接入并管理公开听证直播业务,满足常规直播、邀请观摩及“外脑”专家远程参与直播等多种应用场景。社会公众可通过以上方式收看直播视频并进行评论。

截至发稿前,记者留意到,中国检察听证网首页显示已开展166次检察听证直播,视频点击量15万人次,直播观看次数达4万人次,累计评论425条。

有一种检察听证

叫简易公开听证

对于检察公开听证,大家并不陌生。近些年来,检察机关在办理一些敏感热点、疑难复杂或者当事人有重大误解的案件时,往往采用公开听证的方式,让当事人参与其中,邀请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人士参与案件审查、评议,主动借助“外脑”、接受监督。

记者从最高检了解到,自2020年10月《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印发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开展检察听证4876件,其中82.6%的案件信访申诉人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以为民办实事为目标,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积极探索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当场及时化解矛盾。

究竟什么是简易公开听证?与其他听证会相比,究竟“简易”在哪儿?

6月8日,31位媒体、网络平台代表及网络大V走进最高检,“打卡”简易公开听证室,现场观摩一起简易公开听证案件,亲身感受检察机关就地解决群众诉求的法治服务。

来到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二层——信访接待区,记者发现简易公开听证室就设置在信访接待室旁边。

“上午来申诉,下午就公开听证!”“把来访群众的问题尽可能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副主任凡俊介绍说,简易公开听证突出听证的当场性、简便性和实效性,努力在办案接访的当时,就地化解矛盾,解决群众诉求,是检察机关在控申工作中探索出的创新举措。

“这个简易公开听证室‘虽小但全’,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内,解决了这么多群众的大问题。简易,但并不简单!”参观人员纷纷为这个小小听证室点赞。

6月7日,安徽省芜湖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晶晶在检务大厅信访接待室主持了一场简易公开听证;

6月8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就一起信访申诉案件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当事人现场提交司法救助申请;

6月9日,辽宁省新民市检察院就吴某信访案召开了该院首次简易公开听证会;

6月10日,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检察院就张某申请立案监督案件举行简易公开听证,得到了申诉代理人的认可;

……

记者注意到,这些简易听证会都有检察院领导出席,检察机关对简易公开听证的重视与落实背后,折射出检察机关对人民群众的充分尊重,以及以“求极致”精神不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决心。

当目标明确,剩下的便是笃定前行。“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把全面推开检察听证特别是简易听证工作,作为控申检察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既从天理、国法、人情等方面解开信访群众的心结法结情结,又解决信访群众的诉累访累。”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表示,今年以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所有办案组实现简易听证全覆盖,18人次参与43件简易听证案件,其中87.5%的案件信访申诉人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

“迎进来,搬出去”

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公平正义

一年一度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像是一场夏日之约。宣传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院,听一听、看一看、说一说检察那些事儿。

“通过参观,我对检察机关的办案流程有了直观的了解和认识,看到了专业技能和具体司法实践的结合,学到很多书本外的知识,受益匪浅。”在甘肃省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上,兰州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申水艳如是说。

甘肃法制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专刊主编甘政法就新媒体传播与检察听证相结合提出建议。“检察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让检察官把法说透,促进了争议矛盾的化解。”他建议,对于一些符合条件的热点案件的公开听证会,除了在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直播,还可以提前发布公告,吸引热心人士参加旁听,甚至可以尝试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全程直播。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检察服务中心,亲身体验检察便民接访工作举措,并现场参与一场公开听证会。

北京市人大代表何勇认为,听证是检察机关的一项制度创新,有利于明晰权利义务、化解矛盾分歧,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听证与普法融合具有很大空间。

“听证会搭建了当事人沟通的平台,体现了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案件的责任担当。”具有多年基层群众工作经验的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街道二级调研员李佐表示,希望检察机关与街道进一步开展联合共建。

山西省晋中市检察院、福建省南平市检察院、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检察院、山东省郓城县检察院、湖北省安陆市检察院、海南省琼海市检察院、四川省巴中市检察院、甘肃省合作市检察院……各地检察机关纷纷敞开机关大门,迎来一批批“特殊”的客人。

在陕西,全国人大代表雷温芳等人走进富平县检察院。陕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苏继敏表示,在“迎进来”的过程中,检察机关收集到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要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充分吸取,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强检察履职。

整个宣传周期间,检察机关更是创新方式方法,将检察服务“搬出去”,送到群众家门口。

辽宁省凤城市检察院将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听证会开到了村民的家门口。申诉人李凤(化名)是一场交通肇事案被害人的母亲,她儿子在交通事故中离世,丈夫患癌症,李凤自己因脑血栓后遗症行动不便。为最大程度方便申诉人,让人民群众知晓检察听证工作,该院将听证会开到了李凤家门口,部分村民代表现场观摩。李凤说:“真是没想到,为了我们方便,检察院能来我家的门口专门开这场听证会,解决我的困难!”

在福建,云霄县检察院把普法工作台“搬”到了上坑村、山美村,向村民宣传保护农民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以及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法律知识,并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检察听证的典型案事例进行讲解。

“虽然叫‘宣传’周,但意义已经超出了单纯的宣传,更重要的是,既能让普通老百姓熟悉检察职能,也能让检察机关听取掌握群众的声音和意见建议。”云霄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荣龙告诉记者,该院还在云霄县看守所门口摆了“宣传台”。郭荣龙说:“这些举措告诉公众,检察机关是开放、包容的。涉案人员的家属则通过切身感受检察工作,提出更深刻评价,这对进一步改进检察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矩阵联动

擦亮检察服务品牌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

2020年以来,除涉及未成年人或者侦查工作机密等不宜公开的案件外,检察机关对拟不起诉、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刑事申诉、司法救助等案件均组织开展了公开听证,占听证案件总数的88.2%;听证员共参加检察听证会16.7万人次,检察机关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占比达到81.8%;从地方三级检察院听证工作情况看,2021年前4个月平均每月组织听证会4000多次,比2020年平均数增加一半以上……这组来自6月10日最高检新闻发布会的数据让人印象深刻。

宣传周期间,全国多地检察机关专门召开“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公开听证相关工作情况,发布典型案例,用鲜活的案件讲述群众身边的公平正义,对不同业务类型案件的听证工作进行案例指导。

河北省检察院发布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并回应社会关切;吉林省检察院发布以检察听证为主要载体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情况;河南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介绍工作成效及下一步打算;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3起检察听证案例……

服务群众是最好的检察品牌。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说,群众来访凸显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就是要帮助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为老百姓办实事,给群众一个公平正义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直观展现各地检察公开听证工作的经验做法,最高检新媒体专门开展检察听证案例微视频展播。记者了解到,此次宣传周期间,仅最高检新媒体平台就发布稿件518篇,阅读量达602.4万。“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微博话题阅读量达4041.2万;检察听证案例微视频展播发布视频16个,阅读量137.4万。

伴着夏日的蝉鸣与艳阳,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圆满结束。活动虽落下帷幕,但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可信的检察为民情怀永远都在。

检察日报正义网
检察日报正义网
检察日报、正义网官方账号。立足法治,面向社会,点赞检察好声音,传播法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