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敬业福”换您“平安福” 公安机关全力做好春节安保工作

  • 来源: 云南长安网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董凡超

2月11日,除夕夜,北京东长安街14号,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灯火通明、紧张忙碌。

在这个全国公安系统“1号指挥部”,公安部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治安、刑侦、食药、网安等十多个业务局一同值班“守岁”。

“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之际,正是公安情报指挥部门枕戈待旦、筑牢防线之时。成立一年多来,我们有效整合信息资源、提升研判效能、强化警种联动,进一步完善情报指挥中心牵头,相关警种部门参与的会商研判机制,实现365天无停休运转,牢牢把握风险防范化解的主动权。”情报指挥中心带班领导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级级压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严密责任链条,用奉献和付出换来万家的团圆和安宁,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精耕数据决胜千里

“这块‘7×13’平米的高清电子大屏连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音视频信号,值班民警在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做精做细情报产品服务决策。”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值班处长仵浩指着身后的一体化情报指挥平台说,公安情报指挥工作不仅春节期间“不打烊”,全年365天24小时都有专班应急值守,每天数次调度各地社会面和网上网下情况,进一步强化重大紧急敏感信息报送工作,有效提升了对全国安全稳定动态的掌控能力。

电话铃响起三声内必须接听,信息接收实现秒级响应,刊物编报经3级校对做到“一字不差”……近乎严苛的工作制度背后,折射出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过去一年里,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统筹协调各警种部门,高效稳妥指挥处置了福建泉州“3·7”酒店坍塌、贵州安顺“7·7”公交车坠湖、吉林松原“10·4”交通事故等重大突发案事件、事故。

“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的醒目标语挂在墙上,“打赢主动战,下好先手棋”的目标追求牢记心间。

作为应急处突“触发器”、打击犯罪“桥头堡”和治安防控“信息源”的110接处警工作在春节期间也实现“提档升级”,感知研判社会安全形势更加“耳聪目明”。

110指导处处长于慧勇说,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成立以来指导各地健全完善110快速反应、社会联动、应急联动等机制,深化非警务警情分流,进一步提升110工作质效;部署各地加大110警情数据挖据分析力度,定期上报综合研判报告,积极服务领导决策和打防管控。

北京公安机关建立“一警双布”机制,接报警情第一时间同步推送分局和派出所,压缩布警环节,压实全警责任,全局警情流转平均用时仅46秒。山西公安机关摸索出“一长三班”工作机制,实现全流程警情盯办、“扁平化、可视化、闭环式”运行。江西公安机关尽可能减少指挥层次,扩大指挥半径,实行扁平化指挥模式,实现“点对点”指挥、“垂直式”用警,有效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和水平。

各地公安机关还不断推动完善110与相关平台、部门、组织的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推进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迎风战雪护佑康宁

2月11日,湖北十堰房县公安局派出所长徐永宏准备了一摞大红包。刚拿出来,话还没说,就被大家一抢而空。

然而,民警打开红包一看,里面却是一张“春节值班表”。房县公安局分享这则视频后,有网友调侃道:这真是既惊喜又意外!

红塔派出所民警张涵、王进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听说所长要发红包,大家都很开心,当抢到红包打开看到是值班表后,大家都笑了。拿到这一特殊的春节红包,其实大家的内心仍然是非常激动的——在新春佳节,守一方平安,护万家灯火,是人民公安的神圣职责。

朱宗立是新入职的民警,他说:“所长发的这个特殊的红包,是对我这个新警的一场生动的教育课,深受启发和鼓舞,让我从中学到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同样在春节期间,一段21秒的视频引发全网泪点:一个镜头,两名辅警,没有配文,没有话语,雪落无声……

视频拍摄地是218国道和静艾尔肯达坂路段,当时风力8级、气温零下30摄氏度。满面冰霜的和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火烧桥中队辅警买尔丹·阿布来提、欧英巴特,缩在雪洞中稍作休整。

万千网友点赞留言,表达感动与祝福:“致敬,辛苦了”“注意安全,保重身体”“谢谢有你们”“看哭了”……

春运开启以来,从北疆到南疆,从西北到东北,各地公安机关战风雪,斗严寒,对“两客一危”和货运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对流量集中路段开展隐患大排查,无数笑中带泪的故事汇聚成一幅奉献为民、守护平安的动人图景。

专项启动守护旅程

今年春运,铁路、民航客流量大幅下降,虽然回家的路不再人山人海,但春运组织和保障的压力依然很大。

全国铁路、民航公安机关主动加压,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安保工作首位,始终坚持高等级勤务,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入到一线,确保春运工作任务不减,安保标准不降,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提前启动“猎鹰-2021”“云捕-2021”“滤网-2021”三大专项战役。严厉打击网络涉票非法平台、制贩假票、持假冒假等涉票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整治霸座占座、醉酒滋事、高铁吸烟等严重扰乱站车治安秩序的问题;组织上百支“铁鹰便衣小分队”进站上车,严厉打击盗窃旅客财物、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

全国民航公安机关开展“平安民航”、“平安航班”、“平安货运”等系列平安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违规携带或托运禁运物品、伪造居民身份证件、伪造航空客票、扰乱机场和航班秩序、跨境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部署加强应急响应专门力量,提高应急处突和快速响应能力,全力维护春运期间民航运行安全有序。

在服务便民方面,民航公安机关深化科技信息化应用,推出“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小程序,通过“线上办、掌上办、无接触、不聚集”的方式,有效解决旅客因未携带证件出行难、住店难等问题。

人民公安,守护平安。铮铮誓言,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