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法院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1万件

  • 来源: 云南长安网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记者从10月22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会议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依法办理各类审判监督案件178万件、刑罚执行变更案件386万件,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作用,为保护人权、维护公正、保障产权、促进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依法纠正刑事冤错案件方面,全国法院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1万件,依法纠正张氏叔侄案、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刑事冤错案件58件122人,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再审改判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等案件,以个案公正推动良法善治。依法纠正冤错案件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推动人权司法保障水平和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充分体现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改革的显著成效。

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被称为“是和当年‘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被无罪释放一样具有标杆性意义的法治事件”。全国法院认真落实平等保护原则,依法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2016年底至2020年6月,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甄别纠正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190件237人,彰显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鼓励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为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全国法院强化实体审查标准,2015年以来裁定2.4万件案件不予减刑、假释

近年来,民商事、行政审判监督质效有效提升,全国法院强化质量意识,推进繁简分流,加强矛盾化解,依法办理民商事再审审查案件127万件,启动再审30万件,改判7.9万件;办理检察机关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起的民商事抗诉、检察建议等案件2.4万件;办理行政再审审查案件17万件,启动再审1.5万件,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

责任编辑:展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