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坚持严格公正司法 深入推进法律适用统一

  •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周强出席最高人民法院

统一法律适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暨统一法律适用平台上线活动强调

坚持严格公正司法

深入推进法律适用统一

贺荣主持

2月1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统一法律适用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上线统一法律适用平台,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统一法律适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强出席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法律适用统一,更好发挥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全国审判工作、确保法律正确统一适用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指出,推进统一法律适用工作向纵深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一刻不停推进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制定司法解释、发布指导性案例、提炼裁判要旨、推行类案检索、规范专业法官会议机制、发挥审委会职能作用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统一法律适用。成立统一法律适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部门之间常态化协作机制,统筹推进统一法律适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周强强调,统一法律适用平台上线,标志着最高人民法院统一法律适用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人民法院统一法律适用工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人民法院统一法律适用平台于2月14日上线。平台以最高人民法院裁判资源为数据依托,包括法律法规、指导案例、类案裁判规则、优秀裁判文书、理论研究及互动交流等板块,旨在为法官依法审理案件提供便利,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示范指引作用,发挥类案裁判规则检索功能,为推进统一法律适用提供平台支持和技术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陶凯元、高憬宏、张荣顺、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刘贵祥、王淑梅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统一法律适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刑一庭、刑四庭、民四庭、审监庭、知识产权法庭、国家法官学院有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人民法院出版社有关负责人演示统一法律适用平台功能。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