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张晨 1月6日,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陈文清书记讲话精神,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会议指出,新时代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全国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初步实现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10年来,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形成生动实践;人民法院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向前,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人民法院工作从司法理念到具体实践、从体制改革到科技应用、从司法作风到履职能力都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长足发展。

会议强调,新时代10年,人民法院工作实现历史性的新变革新发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10年,党领导人民司法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坚持自觉接受监督。这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创新发展重大理念原则的深入总结,是全国法院59万名干警拼搏、奉献、牺牲所创造精神财富的深刻凝结。要长期坚持新时代10年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经验,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同步,人民法院工作的战略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锚定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战略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