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把具体检察工作和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相结合

  • 来源: 法治日报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本报讯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党总支一支部(扩大)会召开,大家围绕一场奔赴基层的调研,谈体会、感悟,通过讲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落地见效,全面依法治国在基层深入落实,检察理念带来深刻的基层之变,坚定了大家在新征程上奋力前行的信心。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以一域看全局,从最基层看最高检,找差距查不足,建言献策,增强大家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

“想只有困难,干才有答案。”“如果一个案子、十个案子这么有耐心比较容易。但是如果能一辈子都扎扎实实这样做,真的很不容易。”“基层检察院面临的大多是这种普普通通的案件,但考验的是一个检察官的责任心。”……短短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谈变化,大家信心满满,充满自豪;说问题,有的在反思中深感“惭愧”;讲初心,有的在动情处眼眶湿润,言语哽咽。

一位列席会议的办公厅干部表达了他的观感,秤不离砣,政治与业务不能分割。这次党支部(扩大)会最大的特点就是,政治与业务的融合贯穿始终。

“这是一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通过研讨,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为什么、怎样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为什么、怎样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怎样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是一场调研情况汇报会,大家谈得很生动也很深入,反映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既是一个调查,也是一个宣传;这是一场基层检察履职感悟会,到了基层,接了地气,知道基层不易,有了这样的体悟,就能和基层的同志想在一起、做在一起;这是一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示范会,把具体检察工作和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解决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这是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的思考预备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目的是什么?是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更好地服务保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了思想上的准备。”座谈会上,作为第一支部党员,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和大家分享了“五个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