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七次会议

  • 来源: 法治网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董凡超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七次会议1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王小洪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言。

王小洪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合力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新架构,携手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王小洪代表中方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加强凝聚共识,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持平等尊重,增进战略互信,共同抵御域外势力插手干预地区事务,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绝不允许“颜色革命”在本地区得逞。针对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做出坚决回应。希望各方继续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立场和举措,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台海和平。二要加强反恐举措,铲除滋恐养恐土壤。充分依托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加强打击地区恐怖活动、网络恐怖主义等合作,加强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经验交流。三要加强综合施策,应对新威胁挑战。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四要加强合作对话,助推阿富汗和平稳定。五要加强能力建设,保障组织平稳发展。兼顾各方关切,加强交流互鉴,普遍提升各成员国应对安全挑战的能力水平,携手创造上合组织美好新未来。

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代表团团长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成员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会议纪要。

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专员程国平、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