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委政法委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公布

  • 来源: 中共勐腊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勐腊县委政法委机关聚焦5+N顽瘴痼疾及本系统其他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全系统全链条整治,深化查改治建,努力实现两个明显有效专项整治目标,有效促进机关队伍的良性发展。

一是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强化。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始终,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三四五准则,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将三个不说、四个一样、五个有声内化为宗旨意识提升的思想认知,外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行动自觉。提升干警职工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在思想认识上,通过系统组织专题学习教育27,加深政策理解、坚定理想信念、巩固思想防线。找到日常工作中的不足,促使机关全体干警职工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在行动上,县委政法委推出5便民利民措施,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其中,创新135+N涉缅水域管控模式”;牵头全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共有效化解矛盾纠纷425件,涉案金额700余万元牵头磨憨、勐捧、勐满、关累片区疫情防控综合整治专班战果丰硕,截止6月初,累计查获偷渡人员535人,处置交通违法5336起,查获车辆违法违规营运19起。

二是成果转化取得明显进展结合政法委机关统筹协调政治功能,打造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为民办实事项目精品。在五个管住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一线封、二线堵、三线控、四线打的防控模式,共在全县设置防控卡点396个;结合三个层面六个清工作,创新实行1+2结对挂钩支援模式,由州级下派处级干部担任一级段长并抽调86家县直单位290名干部职工驻扎式结对抵边村寨开展工作;探索组建群防先锋队,充分发挥边民熟悉边境地形走势的优势,以24小时巡逻、蹲守的方式,牵头全县10个抵边乡镇(农场)成立1882696人的群防群治力量,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 教育整顿成效在边境管控方面成效凸显,探索勐腊特色管边控边模式。积极创新涉缅水域创新“135+N”管控模式,以构建沿江统一指挥体系平台为主线,打造空中+水路+陆路三位一体强边固防巡逻管控模式,建成沿江点、线、面结合的联防联控网格;在关累沿江界河打造关累澜湄固边船队,探索以船管边、以机制固防的边境管控新模式;在重点地区组建热点问题专项整治专班,按照一个指挥体系一个工作步调一卡通行的原则,以七步工作法整治社会面突出问题和严打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与中老中缅建立界碑(河)会商机制,达成了信息共享机制和双边共管模式,持续深化执法安全合作,织密织牢边境防线,确保边境安宁。

三是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聚焦5+N整治项目,结合四大专项行动,强化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三管齐下,确保专项整治成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主基调,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线索收集、案件倒查、智能筛查等方式,完善问题必报日报告周报告及无事项零报告制度全面组织对2018年以来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自查,全面排查干部职工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明晰政策界限并妥善处理;全面查找违反规定利用岗位职权谋取利益、执法监督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探索建立转作风长效机制。截止616日,有3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查找政法委机关存在顽瘴痼疾问题3个,纳入整治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3人。同时,牵头推进四长宣讲行动,实现县直机关、乡镇(农场)宣传全覆盖,并与会领导干部签订三个规定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