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勐腊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 整改情况的通报

  • 来源: 县委政法委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勐腊县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11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勐腊县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关日常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合理制定《2021年县委政法委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形成定期学习制度,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化;坚持党支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定期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实际,以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党课学习等形式,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自收到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共组织学习5次(书记办公会2次),其中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2次;继续坚持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并通过综合运用个人自学、网络在线学习、集体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抓好学习和延伸学习,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在召开会议之前认真组织学习各类文件精神,落实文件要求,认真撰写集体民主生活会材料和个人发言材料,支部班子加强对集体和个人材料的审核把关,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材料要由本人签名确认,班子发言材料由支部书记签名确认。三是今年来相继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扫黑除恶推进会等各类会议,8次会议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各成员单位、乡镇农场也相继召开会议学习研究。对工作开展、台账管理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88次,有效压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委巡察反馈后,相继召开省扫黑除恶第四调研组座谈会、“决战80天 打赢收官战”动员部署会和推进视频会,深入学习中央、省、州关于扫黑除恶决策部署,推动成员单位在决战扫黑除恶冲刺阶段再发力。四是组织筹建一支规模约300人的网格护边员队伍,并将网格护边员建设项目纳入2021年财政预算,逐步推行建立县镇村三级边境网格工作指挥体系,由县边防办统一统筹,带领各网格护边员进行日常的边境巡控、信息采集、边境底数排查等工作。运用好现有的“大喇叭”工程,使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在边境一线、边境乡镇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中做到不停播,形成强大的宣传氛围,把举报奖励和管边控边护边落到实处,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守边护边、共同参与边境管控积极性,共同打好这场“人民战争”。

(二)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压实领导班子责任,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以责任的落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政法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每年工作要点和计划,与政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责任,强调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入脑入心,将其与政法工作、党建工作一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既坚持日常学习教育,抓好经常性工作,又强化思想宣传和重点工作部署,强化政治意识,与中央、省、州要求和核心工作、重点工作相衔接,融入到具体工作生活中,结合业务工作和勐腊实际,不照抄照搬,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三是在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责任量化标准来收集材料,对归档的资料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对于各项制度结合当前的形势来制定和调整,确保各项制度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三)压实扫黑除恶工作政治责任力度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牵头抓总”工作力度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压实各成员单位深入学习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县委领导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的,主要领导无特殊情况无故不参加的进行约谈,县扫黑办严格考勤制度,未发现主要领导无故不参会的,特殊情况均进行请假。二是持续抓好“月报”工作,“月报”内容连续两个月未反映召开扫黑除恶相关会议的进行提醒,仍未引起重视进行通报,未发现未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三是认真抓好“决战80天、打赢收官战”行动,要求各单位对照“线索清仓”“案件清洁”“逃犯清零”“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及长效机制建设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打赢收官战。  

2.工作落实中仍然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压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纳入县委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内容,2019年、2020年相继开展了2018年度、2019年度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明年将继续抓好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压实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同时,认真抓好乡镇政法委委员抓扫黑除恶工作,把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考核内容。二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日常工作中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视不够、敷衍塞责,及时进行通报,并及时挂牌整治,巡察以来挂牌整治1家、通报3家,纳入年度考核。三是严格执行《勐腊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追究工作办法(试行)》,对工作“无黑可扫、无恶可除的模糊认识,开展工作按部就班、被动应付”,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县纪委县监委处理问责扫黑除恶工作不力的问题11件11人。

3.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督促指导力度不足的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可能滋生蔓延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结合勐腊实际,在上级要求开展13项整治的基础上细化成16项进行整治。二是为压实各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牵头单位深入开展整治,印发了《关于成立勐腊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象整治评估领导小组的通知》《勐腊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象整治评估工作制度》《勐腊县行业乱象整治评估工作方案》,把行业部门的技术人员、专业人员纳入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完善《勐腊县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指导员+联络员”工作规则》和《勐腊县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指导员+联络员”》,把纪委监委派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牵头单位纪检组组长纳入副指导员,强化会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三是是强化源头治理,从社会面突出问题整治向行业部门内部整治,根据各单位“三定方案”职责内容,制定了行业部门线索征集公告,并组织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牵头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公布线索征集动员部署会,深入排查行业内部存在的问题,源头整治放纵、滋生腐败和“保护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四是持续开展督导检查,专项斗争不结束督导检查不结束,巡察以来,共开展督导检查30次,有效推动重点行业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牵头单位深入开展整治。

(四)履行自身职责和担当作为意识有待提高的整改情况。

1.班子团结协作力度不足的整改情况。在工作和生活中,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交流,每年开展班子成员间的交心谈心。同时,班子成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加强对政法委所负责各项工作知识的学习,对机关各项工作做到全盘了解,班子成员间能及时有效进行岗位互补。 

2.管边控边工作力度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完善工作联动“三机制”。根据疫情和边境管控工作,勐腊县边防委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勐腊县边防委员会守边固防工作长效机制》、《勐腊县边防委员会边境维稳和治安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勐腊县边防委员会边境管控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各项党政军警民联勤联动机制,以机制压实主体责任。二是落实制度,确保联动常态化。目前,勐腊县边防委组织筹建约300人的网格护边员队伍,并将网格护边员建设项目纳入2021年财政预算,逐步推行建立县镇村三级边境网格工作指挥体系,由县边防办统筹,将乡镇(农场)武装部长设为乡镇一级边防办主任,负责乡镇(农场)的边境管控、建设和与驻地部队进行协调沟通等任务,加强协调联动。武装干事作为网格护边员组长,按照每5公里2人值守模式,带领各网格护边员进行日常的边境巡控、信息采集、边境底数排查等工作,着力解决党政军警民沟通协调难、边境联合执法防控难等问题,确保各单位履职尽责、通力协调守好南大门最后一公里。三是强化监督,提升宣传效果。利用勐腊长安网、“平安勐腊”“勐腊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扩大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提高疫情防控宣传影响力,发布《勐腊县关于提高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行动举报奖励标准的通告》,使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在边境一线、边境乡镇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中做到不停播,形成强大的宣传氛围,把举报奖励和管边控边护边落到实处,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守边护边、共同参与边境管控积极性,共同打好这场“人民战争”。四是针对看守所关押人员已满无法拘押问题的整改情况。县委政法委积极协调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强化刑罚交付执行能力,加强与监狱的配合协作,制定安全有效押解方案,将疫情防控与刑事诉讼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周转速度,压缩办案时限,缩短在押人员羁押时间,全力提高监所羁押量,以达到管边控边工作实际需要。
    3.奖励机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加强学习宣传,提高举报奖励标准,积极营造全民管边控边的氛围。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农场)、边境管控组成员单位对宣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学习,着重加大已发布的《勐腊县关于提高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行为举报奖励标准的通告》、《勐腊县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务工外国人的通告》、《勐腊县关于加强边境交通管控的通告》和警示宣传片等宣传力度,广泛应用各微信、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村寨“大喇叭”工程等宣传载体,全面拓展边境管控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覆盖面,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觉意识和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进一步鼓励群众投身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和边境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截止目前,取得较好成效共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共计192条,共兑现奖励经费570800元。

4.未及时解决基层聘用人员的工资待遇问题的整改情况。经调查了解,我县招聘的禁毒专干待遇由省、州、县三级共同负责,目前,省、县资金已到位,州级资金拖欠34万元。县公安局将禁毒专干诉求再次向州禁毒办上报,要求明确回复意见和解决方法,目前,州禁毒委已答复,禁毒专干拖欠补助纳入2021年禁毒经费预算下拨支付。同时,由县级财政承担禁毒专干“五险”购买问题。将全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重点清理禁毒专干在岗人数不足为基层毒品问题整治带来的困难,会同有关部门出具一套具有长期操作性的禁毒专干选拔、任用、管理、报账办法,做好在岗禁毒专干安抚稳定工作,确保当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平稳有效开展。

(五)脱贫攻坚工作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扶贫成效有待巩固提升的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宣传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心怀感恩的思想观念,深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每月至少开展活动一次。二是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动机制,通过实用技术培训、专业合作社帮、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困村互助资金支持、专项产业资金奖补等方式,促进农户的稳定的产业收入。三是加强技能培训,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对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通过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纳入沪滇劳务协作转移对象、安排到龙头企业就业以及担任生态护林员、乡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通过以上做法,河边村村民“我要富”的意识更加强烈,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心怀感恩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增收致富的途径更加广泛,村民“两不愁三保障”更加牢固。

2.扶贫工作台帐整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加强对完善扶贫工作台账的学习,积极与县扶贫办、勐伴镇的对接联系,严格按照要求,全面收集和整理脱贫攻坚材料,对所有工作台账进行梳理检查,及时装订成册,确保工作有据可查,圆满完成国家、省、州成效考核。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知识、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提高业务知识和水平,提高思想认识,严肃财经纪律,落实财务制度和“三重一大”的规定,严格执行经费使用管理规定,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按照腊人社发(2019)1号文件要求,已转入财政指定帐户。二是认真学习《预算法》管理规定及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完善县(区)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城市及乡间交通报销管理的通知》腊党办(2018)27号文件精神,吃透政策,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三是认真学习《预算法》管理规定、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完善县(区)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城市及乡间交通报销管理的通知》腊党办(2018)27号文件精神,认真自查2017年至2019年12月31日的此类情况,吃透政策,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四是认真学习《预算法》管理规定、县委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勐腊县县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腊党办(2014)73号文件精神及行政会计业务知识,认真自查2017年至2019年12月31日的此类情况,认真审核原始单据,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五是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认真学习《预算法》管理规定,按照财务规定执行,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审核原始单据,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已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资金的清退工作。认真学习《预算法》管理规定及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勐腊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腊党办(2014)74号文件精神,吃透政策,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认真自查2017年至2019年12月31日的此类情况,并于2020年11月23日转入县纪委指定帐户。二是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州委、县委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勐腊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组织职工学习公务接待相关知识,吃透政策,工作落到实处,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并于2020年11月23日转入县纪委指定帐户。三是认真学习《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发放工资津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云办发电(2018)78号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西双版纳州完善改革性补贴和规范奖励政策实施方案的批复》(云人社〔2018〕76号)精神,吃透政策,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于2020年11月23日转入县财政指定帐户。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一)机关党建工作力度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建立抓党建责任清单,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支部书记每半年召开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并对开展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二是严格按要求规范填写党员信息采集表,加强对机关党统系统的管理维护。对调入调出的党员,及时在系统上办理组织关系的转接。每年对党员信息表进行一次集中采集,并归档。年内,办理党员调出2人,调入党员4人。三是加强对支部各类材料的审核把关,支部书记的党课材料要经支部班子一起研究,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讲党课稿件要经支部书记审核,支部撰写、产生的材料要经支部书记审核后才能对外发布。

(二)党的政治生活不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批评必须红脸出汗的要求,规定班子成员之间的互评意见不少于2条,并由个人填写后,要求除政治理论的学习外,批评意见的内容要包含对班子成员工作的要求,决不允许出现无意见。在2020年12月24日的县委政法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共提出批评意见清单40条。二是在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时,严格按照上级党工委文件要求,规定动作不少,自选动作有创新,严格按照组织生活的要求,组织党员同志从思想、工作、生活方面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意愿,提出意见,认真落实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加强对党建台账资料的管理,严格收集完善痕迹资料的收集,包括会议记录、会议签到以及会议简报的,确保每次会议都有痕迹内容,并认真整理归档。

(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加强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知识教育,要求班子成员每季度与分管部门股室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并对各办公室的工作岗位开展廉政排查,确定廉政风险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行委机关干部职工三级廉政风险管理,按照工作性质确定风险等级,其中一级风险4人,三级风险3人,二级风险2人。立足风险排查,着眼风险防范,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放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加强对职工八小时以外生活情况的了解,对有不良反映的职工,及时开展谈话提醒,不断筑牢职工的廉政意识。根据县纪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主要领导按季度对班子成员开展“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4次24人,坚持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三是派驻纪检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强化对县委政法委的监督检查,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双向互动”。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与县委政法委加强沟通交流。要求凡涉及“三重一大”,重要工作事项、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列席相关会议,不断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确保“三重一大”会议决策严格遵守纪律、政策、程序。对现场发现违反决策程序规定或存在廉政风险的,果断提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意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张健华,电话:0691—8122389,电子邮箱:mlxzfb8161166@126.com。

 

 

                                            中国共产党勐腊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