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回头看” 持续筑牢未成年人入住“安全锁”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检察建议制发后,相关部门是否履行监督职责,督促有关宾馆、酒店进行整改?整改是否到位?问题整改后是否“反成效如何?近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对向有关部门制发的涉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确保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到位,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活动邀请了公益诉讼志愿者一同参与。

前期,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在梳理近年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发生在宾馆、酒店内。该院对此高度重视,联合勐腊县城镇派出所对辖区宾馆进行走访和重点排查。经调查,检察官发现部分经营者存在未成年人入住时不核实登记身份信息、对同行人员身份关系不进行询问等不规范经营行为,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对此,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

通过实地走访辖区内部分宾馆、酒店,调阅相关材料,对相关部门回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查,看是否已全部整改,整改后是否存在反弹等情况;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现场调查核实整改情况。经核查,各酒店、旅馆已经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住宿进行规范管理。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今年将积极开展“护蕾”专项行动,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多种检察履职方式,助力司法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六大保护”相融与共、协同发力,为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撑起法治之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