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业有专攻 12名特邀检察官助理“上岗”啦!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为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探索辅助检察官办案模式。57日,勐腊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宏明,部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员额检察官以及9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参加。

 

聘任仪式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宣读了聘任决定,受聘人员代表进行发言,王宏明同志为受聘人员颁发聘书并提出工作意见和要求。

县自然资源局王江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发言时表示被聘为检察官助理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示范引领的作用,搭建好行政+检察双方沟通的法治桥梁,切实发挥专业领域的优势,积极参与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为办理专业性强的各类检察案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持,合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王宏明同志对受聘的特邀检察官助理表示祝贺和感谢,并对工作进行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落实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要“特别注意发挥社会力量,充分用好外脑”的指示要求,是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办案理念的具体体现。特邀检察官助理是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的有力举措。全体检察官、特邀检察官助理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办案中形成合力,凝聚共识,提升工作质效。落实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检察官要注重珍惜和用好特邀检察官助理这一优势资源,主动加强与特邀检察官助理的日常联系、交流、配合,虚心向各个领域的专家能手请教学习专业知识,相互尊重,强化合作,实现执法司法的优势互补,注重在实际工作中探索提升,达到共同发展提高的目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在工作中发挥行政执法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优势,为检察官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专业性较强的案件提供强有力的专业理论、技术支撑,对涉案专业性问题进行指导、解释、说明破除检察机关专业知识的瓶颈,补齐司法办案短板,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深化检察工作与行政执法的协作配合,力争做检察工作的代言人共创勐腊检察工作新格局。检察官和特邀检察官助理要加强团结合作,通过召开检察官联席会、公开听证以及开展专项活动等方式,协同发力、共同担当、形成合力,更好的服务保障勐腊“三区”建设及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要严守工作纪律,恪守职业道德。要认真执行“三个规定”、办案回避制度、办案保密规定等,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到作风正派、纪律严明、清正廉洁,以实际行动强化法律监督,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据悉,此次聘任的12名特邀检察官助理任期二年,他们主要来自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住建、林草、农业农村、消防、水务、人社、妇联、共青团等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