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王宏明作五年工作报告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116日上午,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宏明在勐腊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过去5年检察工作,提出今后5年奋斗目标。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全县综合实力大幅跨越、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也是勐腊检察工作全面升级进位、亮点纷呈的五年。五年来,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县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报告认为,五年来,县检察院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委部署,主动融入疫情防控,严守强边固防职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努力在服务大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县区发展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五年来县检察院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紧紧围绕平安勐腊、法治勐腊建设,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治理,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办实事,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五年来,县检察院始终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推动司法规范,着力维护司法公信力;五年来,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发展动力,全面抓实司法体制改革,有序推进配套机制改革,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的要求,强化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队伍检察业务水平,不断加大从严治检力度,着力强化检务保障工作自觉接受各方对检察履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队伍持续保持零违纪记录,为各项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持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是推进县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县检察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五年,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部署要求,认真执行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服务保障勐腊三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在践行政治忠诚中落实新要求。二是强化担当自觉,在服务县区发展中谱写新篇章。三是强化检察自觉,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取得新成效。四是强化行动自觉,在建设过硬队伍中展现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