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支警队,疫情不止,奋斗不息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法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一入警营,一生荣光;头顶警徽,忠于职守;勐腊县人民法院的法警们始终用初心使命维护法律尊严,用实际行动维护司法审判秩序,用一生坚守捍卫法院安全。

把好入门关

法院大厅从来都是人员流动大、来访事由轻重缓急,疫情期间为全面加强监管,勐腊法院法警大队将值班岗前置,设置3安检口,遵循“戴口罩、测体温、消完毒、后登记、严安检”准则,层层把关、层层落实。“你好,请接受体温检测”“你好,请出示健康码”“你好,请出示身份证登记”“你好,请配合安全检查”......安检口他们总是耐心地对每位来访群众进行体温测量、消毒、身份信息登记、安检和引导等工作。

 

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主动上前帮其进行安全检查;雨天为没有打伞的当事人主动提供一把雨伞;对来访事由不清的当事人主动提供服务和引导;对忘带口罩的当事人为其提供免费口罩,努力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当事11600余人次,完成机关值班400余人次,查出各类刀具、棍棒等违禁物品162件次,成功处置2起来访人员闹访、缠诉事件。

履职尽责保庭审

疫情期间,为充分保障庭审安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值庭法警提前掌握被告人基本情况,做好防护提押刑事被告人,确保准时准点进行远程视频开庭,值班法警不间断巡逻审判区域和诉讼服务大厅,时时关注监控画面,排查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好疫情期间警务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共保障刑事审判开庭382件,民事审判开8件。

 

利剑出销助执行

执行局每天面对的可能是诉求不达而对法院充满怨气的来访群众,也可能是拒不履行、暴力抗法的被执行人。“被执行人情绪激动,需要法警增援”“收到,马上增派法警”“应急队员马上带上装备到执行局增援”...这样的情景,随时都在上演。今年累计协助查封、冻结、扣划100余次,协助执行法官外出办案20余次,出动警力36人次,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抗疫前线铸忠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中的“曹哥”“锋哥”“海哥”“甩哥”“小周妹”等带着“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的使命感,始终冲锋在边境第一线,战斗在疫情最前沿,他们用脚步丈量边境线,用坚守诠释守土固边,用实际行动用心守护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不仅是边境线上的流动“哨兵”,更是疫情防控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在战疫岗位上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虽然他们没有手握法槌的权威,没有决定生死的权利,值庭、押解、安检、拘留、配合执行…平凡的他们用不平凡的情怀诉说着精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