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两院”征询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召开

  • 来源: 勐腊县人民检察院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12月25下午,州“两院”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在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六楼会议室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付永华同志主持,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格,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副主任李青,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共20人参加座谈。


会上,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副主任李青通报了2020年全州检察机关工作情况。代表、委员们对全州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和民生公益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公安、法院、人社等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搭建沟通协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同时进一步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的职能作用,依法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要持续加大损害公共利益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度,紧盯损害公共利益突出问题,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主动回应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要加大未成年人刑事犯罪预防工作力度,落实好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工作,通过开展法制讲座、摄制播放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片、编写青少年法治顺口溜等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四是进一步总结“七五”普法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开展多形式、多样式的法律“八进”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拓宽群众法律视野,增强群众懂法用法意识,为“八五”普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针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李青同志要求:一是全州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的差距和短板,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明确落实意见,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使全州检察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期待。二是全州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西双版纳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三是全州检察机关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建立普法任务清单,扎实推进“法律八进”宣传活动,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形成全民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创建“平安版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全州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采取专题通报检察工作,定期走访代表委员,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旁听庭审,做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交办督办工作,开展检察宣传工作等多种方式,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促进和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