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信访局“三个关键” 全力做好“两节”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 来源: 勐腊县信访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国庆、中秋“两节”即将来临,勐腊县信访局充分认识做好当前信访维稳工作的紧迫性,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抓好“三个关键”全力做好当前的信访维稳工作。

第一个关键是“人要稳控到位”。信访维稳工作的本质就是群众工作。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必须抓住这个关键。一是要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创新群众工作思路、方法,在做决策、办事情、履职尽责时,要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接受程度和切实利益,尽量在源头上避免矛盾的发生,要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找全找准风险点,科学评估风险等级,精准提出防控化解措施,筑牢源头防范矛盾隐患的第一道防线。二是做好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工作。建立“综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信访隐患排查网络,对于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特别是重点乡镇、重点部门、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全方位信访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在每月常规排查基础上,加强全县“两节”期间每日信息报送工作。

要发挥多部门信息共享作用,及时获取行动性、内幕性、预警性情报信息,有效控制“四个风险”,即有效防控规模性聚集滋事的风险,编造传播谣言的风险,利用技术手段进行破坏的风险,制造极端事件的风险。

第二个关键是“事情要做到位”。信访维稳工作的根本还是事的问题。一方面是依法办事。涉及到信访的事,一定要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内解决。要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切实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事项的信访诉求引导入司法途径,实现涉诉信访问题从普通信访体制内分离,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要强化法律法规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严格在法律和政策的范围内化解矛盾纠纷。我们在推进工作时,尤其在攻坚克难时,要充分做好研判分析,该风险评估做的一定要评估、程序该到位的一定要到位,要着力加强法制教育,注重在全社会培养法制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营造依法办事,理性信访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是事要解决。要加强矛盾问题排查梳理,确保各类重大不稳定问题得到有效掌控。要进一步增强化解实效,努力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严格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确保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进行处理。

第三个关键是“措施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要加快部署,切实把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一是要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各责任单位要树牢底线意识,将各种可能出现问题想周全、制定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理预案,确保关键时候有可循。如接劝返工作方案。二是要落实工作职责。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依法、及时、高效果断做好预警,研判、处置、包保等各项工作。三是要积极妥善现场处置。将现场处置和社会面整体防控、舆论引导同步部署,做到即依法依规、又稳妥高效防止矛盾激化升级,防止被恶意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