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实施 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初战告捷

  • 来源: 勐腊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年5月9日上午9时,勐腊县司法局联合勐腊县人民法院、勐腊县公安局召开了2020年勐腊县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拟任命人员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了勐腊县公证处2名公证人员、勐腊县电视台工作人员,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用“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系统”随机抽选出28名人民陪审员拟任命人员。


严格依法,稳步推进

一是科学确定人民陪审员选任名额。根据全县人口总数及年审案数量,县人民法院确定全县人民陪审员选任名额为28名,其中,随机抽选选任名额22名,个人申请、组织推荐选任名额6名。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的规定,结合我县审判工作的实际情况,县司法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勐腊县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工作方案》,做到候选人“随机抽选”、“个人申请”、“组织推荐”三结合,不走捷径,不减环节,做到明确具体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三是及时公告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

协同配合,突破难题

一是为了突破人口基本信息难题,县公安局从“全县网格化管理中心”数据库提取了以“年满28周岁常住居民”、“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为数据抓取目标的360名常住居民名单,避免随机抽选目标参差不齐、重复抽选,为随机抽选合格候选人创造了条件。二是部门协调配合,突破信息互通难题。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通过多次召开工作联席会议,遇到难题分别向各自的上级部门请示等,确保了上级指示及时传达、横向信息及时沟通。三是这是我县首次“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系统”来选任人民陪审员,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积极探索选任系统运行特点,突破操作难题,多次测试,确保了随机抽选方案的可行性,并梳理出《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系统司法所操作手册》,为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资格审查工作中规范性操作系统提供了指导作用。


严格标准,严谨实施

一是严格候选人产生程序,保证候选人数量充足。按照候选人不少于拟任人选5倍的要求,以“全县网格化管理中心”数据为基础通过两次随机抽选候选人280名,加上个人申请25名、组织推荐15名,共计产生候选人320名。二是严格资格审查,保证候选人符合选任条件。根据候选人区域分布,县司法局用“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系统”将280名随机抽选的候选人分配到10个基层司法所,个人申请、组织推荐的40名候选人由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进行资格审查,经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联系确认符合条件候选人55名,其中“随机抽选”审查合格22名,个人申请、组织推荐审查合格33名。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再对55名候选人根据责任分工进行资格审查,最后形成汇总意见。三是严格拟任人选随机抽选程序,确保拟任人选达到预期目的。这次随机产生的28名拟任人选除了象明乡、勐满镇辖区没有人选以外,其他辖区都有拟任人选,既解决了磨憨法庭无人民陪审员的困境,又达到了人民陪审员全县覆盖的良好格局。

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全新工作,勐腊县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程序、突破难题、统筹兼顾、严谨实施,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