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热血洒边关 昂扬锐气战沙场 ——全国禁毒先进个人事迹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从踏上禁毒战场那天开始,我就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为消除毒品而战。20年的缉毒工作中,他带领战友与毒贩斗智、与亡命徒斗勇,他们驰骋国门内外,斩毒源、拔毒根,守护七彩云南,捍卫美丽中国,对抗邪恶与贪婪……他就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周庆。大家都称他为“禁毒前线的尖兵”。

以身作则  国门缉毒建战功

周庆作为一名禁毒民警,自2006年任勐腊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以来,大队成绩显著,共计破获毒品案件307余起,缴获毒品3.1吨,抓获犯罪嫌疑人453人,缴获毒资1400万元。多次被省委、州委、县委政府和公安机关表彰评为先进集体,2009、2010、2011年连续三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3年荣立个案集体二等功2次,2013年因侦办“20120523”跨国毒品案立集体一等功。2011年4月禁毒大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08年至2010年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工作成绩特别突出,周庆本人也多次受到表彰奖励,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两次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

从警以来,周庆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坚持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融入到执法工作的每一环节,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任劳任怨,格尽职守,带领禁毒大队民警先后破获了“8·25”、“20110826”贩毒案,“20111120”特大武装贩毒案,“3·31”特大走私毒品案,中老双方合作破获的“5·23”特大贩毒案等多起具有影响力的贩毒案件。2011年,他参与了震惊中外的10.5湄公河惨案的案件侦破工作,到老挝与乌多姆赛省警方一起设卡查缉抓捕糯康犯罪团伙中的重要成员依莱父子。另外,还负责将其他十余名老挝、泰国籍案犯从老挝途经勐腊秘密押解入境。

用心交“友” 发掘线索出硕果

    勐腊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老、缅、泰三国相邻,有1个国家级口岸,3个省级口岸,处于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区的最前沿,昆曼国际大通道穿境而过,是陆路、水道通往老挝、缅甸、泰国的便捷通道,与老挝北部四省接壤,毗邻毒源地“金三角”。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勐腊长期成为全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

战斗在缉毒战线上已有20年周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投身于禁毒事业,与禁毒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结交了不少战斗在禁毒战线上的工作“朋友”和工作关系,用他自己的话说“对朋友有时比对家里人还好”。“朋友”病了,帮忙找医院、陪着看病的是他;“朋友”家里有事,第一时间上门帮忙的是他;“朋友”思想有波动,积极为其做心理疏导的也是他,因为这层特殊的关系,他经常拿出本就微薄的工资收入去补贴“朋友”家用,有时周庆的确会遇到一些骗吃骗喝的工作关系,而吃亏后的他总是嗤之一笑。周庆坚信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通过一点一滴的累积,慢慢地由“朋友”提供的线索,从而破获的案件也越来越多,案件也越破越大。

2010年8月初,周庆通过“朋友”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勐海县勐遮镇曼纳告小组几个村民有贩毒迹象。周庆立即带领同事赶赴事发地进行线索核实。经过为期近一个月的艰辛调查取证,通过多次与贩毒人员进行公开与隐蔽的巧妙周旋和较量后,最终锁定线索:一名外地老板欲购买一批毒品约75件,已将一半的定金约150多万交到一名叫“依倪”(匿名)的傣族妇女联系人的手中,供货人是勐海县勐遮乡的一名叫“岩香罕”(匿名)的傣族男子,双方约定在26日早上7点钟以前在景洪市交货。由于岩香罕手中的毒品不够,他已回勐海县组织毒品,准备在26日早上用车子将毒品贩运到景洪市进行交易。

线索锁定犯罪嫌疑人后,在即将抓捕之时,周庆接到州公安局下达远赴四川执行另一任务的命令,作为掌握“8·25”贩毒案件生命线的联系人,他不辞辛劳地通过电话指挥“8·25”案的侦破工作,随时随地将掌握到的最新情况提供给专案组。根据他提供的实时情报,侦办案件的民警不断调整思路和战术,基本做到对犯罪嫌疑人的举动了如指掌。8月25日,各方面情况显示时机成熟,在州、县两级领导的现场指挥和周庆的远程协调下,于次日凌晨6时许,侦办民警在景洪市嘎洒收费站果断出击,一举将岩香罕等4名犯罪嫌疑人制服,并从其驾驶的皮卡车的后排座上查获冰毒51.147公斤。随即,另一组侦办民警也在景洪市曼景兰村一傣楼内抓获依倪和岩腊(匿名),缴获毒资169.03万元。

2012年3月上旬,“朋友”向周庆提供了一条贩毒信息:有一伙缅甸佤邦籍跨国贩毒团伙(多为退伍军人组成)近期欲从缅甸贩运大宗毒品过境中国勐腊至老挝勐新。获得这一线索后,为慎重起见,周庆亲自带领同事展开摸排,整合各种资源进行佐证,经深入分析和研判,确定该线索来源可靠,于是迅速向县公安局党委作了汇报。局党委高度重视,县局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就案件侦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以周庆为负责人的专案组,在多次辗转中、老、缅三地开展为期半个多月辛苦侦查工作后,在多部门的配合下,于3月30日锁定运毒车辆和相关嫌疑人,并对车辆进行24小时严密监控。4月1日晚凌晨1时许,负责接送运毒人员的老挝人驾车到中国勐润乡接头在边境橡胶林中等候的22名背毒缅甸籍人。作为现场第一指挥人,周庆大胆断定:毒品数量如此巨大,可能系佤邦军人参与,毒贩极可能携有武器,风险极大。可就在大家商量对策时,运毒车辆已接到背毒人员,正从勐润乡朝勐满镇方向驶来。紧急关头,周庆果断提出一条妙计,利用“打草惊蛇”、压迫式跟踪的战术。3时45分,该车行至勐满镇橡胶厂十六队橡胶地边停下时,通过鸣枪示警,高声喊话等方式致毒贩们方寸大乱,纷纷跳车仓惶逃窜,在没有一名专案组民警受伤的情况下成功破获此案。其中,缴获冰毒可疑物共计352件234.7千克(毛重),抓获3名缅甸籍嫌疑人和1名老挝籍嫌疑人。由于周庆现场指挥有方、战术运用得当,在毒贩极可能携有武器的情况下,民警无一伤亡。该案缴获的毒品是2012年云南省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一起案件,同时也是勐腊县公安局有史以来个案缴获毒品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积极探索 创建吸毒人员管理新机制

2011年以来,随着中缅边境毒情发生变化,受境外和周边县市毒情的影响,勐腊县吸毒人员蔓延发展迅速,毒情加剧,吸毒群体不断扩大,周庆作为县禁毒办的副主任,禁毒大队大队长在第一时间将情况报送上级党委政府。同时,亲自带领大队民警配合辖区派出所深入辖区各村各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工地社区、校园单位、娱乐场所宣传毒品的危害。工作中,周庆严谨有度,没有以领导的身份自居,每一次行动都亲临抓捕一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与下属一同给犯罪嫌疑人做笔录、押送吸毒人员。面对与日剧增的吸毒人员,在做好打击和收戒工作的同时,周庆意识到,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才是硬道理。

为落实34名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员用工问题,周庆主动联系协调,于2013年10月得以解决,并发动各乡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小组,严格执行吸毒人员“六位一体”帮教措施,紧紧围绕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这一核心,立足乡镇、社区、依托企业,健全社区戒毒、康复和就业安置工作机制。加大政策等扶持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建立社会面集中安置点。目前,全县设置安置基地一个、安置点三个,全县符合就业安置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559人(阿片类),已安置524人,就业安置率达94%。2014年,通过借鉴勐捧镇无毒村“曼秀”经验,在全县创建了三个禁毒示范村,一个“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成功经验在全州推广。

缉毒战线的风险性、危险性、诱惑性,已把周庆历练成为了一个沉稳、智慧、果敢、廉洁的指挥员。他始终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勇敢精神,果断决策,冲锋在先,甚至不惜流血牺牲,经受了生与死的较量、血与火的考验,为全县乃至全州的禁毒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同事眼里他是个扎实能干,知冷知热、诙谐幽默的“好领导”“好大哥“,在女儿眼里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好父亲,在妻子眼里他是一个细心周到却又很少顾得上家的好丈夫,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个敢于用鲜血和生命维护社会的安宁与和平的卫士,在毒贩眼里他是一个让人闻风丧胆的警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周庆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得到了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当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时,他说:“这个荣誉是对我和整个大队的肯定,也是今后禁毒工作的动力,我们不能因此骄傲自满,而是要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和培养。”在平凡的禁毒岗位上,他将自己比做泥土,让众人踩成一条道路,以泥土的品质和胸襟,牢记宗旨,永葆本色,心系群众,一刻不忘把自己的心愿化作千家的欢乐,万家的平安。